忠言观察 名博

忠言(仇进忠),河北晋州人,新闻工作者,正高职称,种过地,当过兵,做过总编,就职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省杂文学会会员,河北省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新华网、天涯社区、网易年度十大写手。
博主:忠言

生命之火闪耀脱贫之路—追记扶贫干部张洪涛

 

生命之火闪耀脱贫之路

 

——追记枣强县驻任毛庄村第一书记张洪涛

 

枣强县委组织部

 

2017919日下午5时许,时任枣强县精准脱贫驻任毛庄村第一书记的张洪涛同志,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突发重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将仅35年轻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2016年初,担任枣强县政府办公室公文科科长的张洪涛,响应县委号召,主动请缨奔赴枣强县唐林乡任毛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并兼任村第一书记。

一年多来,张洪涛和工作队带领着任毛庄村民党员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引导贫困户率先在全县搞起光伏发电,带领贫困户发展棚菜种植增加收入,加大村内基础设施投入,硬化街道600多米……现如今,任毛庄村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宽了,村容村貌变了,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从2016年的30 65 人下降到了6 16 ——沉甸甸的业绩单上满载着这个“80第一书记舍身忘我、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500多个日日夜夜的真情付出,张洪涛以实际行动为广大驻村干部树立了榜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任毛庄村脱贫在即,而带路人张洪涛却倒下了,他心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扶贫之歌、奉献之歌。

 

生命之火闪耀脱贫之路—追记扶贫干部张洪涛

 

 

识贫——为了父老乡亲的重托

 

任毛庄村有162、504人,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3065 人,村里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村集体经济是个空壳。面对这个穷家底,身为第一书记的张洪涛不但没为此退缩,反而更激发了他大干一场的勇气和决心

贫困的根子到底在哪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问题搞不清楚、根源摸不明白,带领群众致富就是无头的苍蝇,费半天劲也实现不了目标。

2016春节刚过,寒风依然刺骨张洪涛带领队员逐一深入农户问情况、挖原因、找对策。白天,他带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走串户挨家了解情况,并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下村民的所需所盼。晚上,他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逐条进行梳理,整理成问题台账,作为下步工作的主攻重点,工作就这样按部就班地开展起来。

张书记啊,俺家虽然穷,但俺也盼着有一天能过上富裕日子,孩儿他爹死的早,儿子又有跛脚的残疾,下不了地。俺希望有更好的政策照顾我们,俺相信党,你说让俺咋干就咋干!屋子里虽然冰冷,但端着贫困户冯大娘递过来的一碗热水,张洪涛的心却是那样火热。

经过一周的逐户走访,张洪涛和队员们了解到,任毛庄村之所以穷:首先在于干部群众的思想落后、富即安;其次是没有致富项目和增收门路;还有缺乏示范带动和技术指导;再就是基础设施陈旧不足,不能满足群众的生活需要。如道路年久失修,出行不便;有的机井泵超期服役,上水不足,影响生产等等。一个个现实而又紧迫的问题被一一梳理出来,也明确了下一步要干的事儿。

 

 

求变——打通产业致富的新路

 

张洪涛结合任毛庄村村情村况“两委”一班人详细研究制定了《任毛庄村长期发展规划》《任毛庄村年度工作计划》等,带领任毛庄村干部群众从修路、种大棚菜做起,一步步着力发展农村经济;从建广场、完善基础设施做起,一步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条不紊,为群众解决了一个个所急所盼。

明确目标,制定计划,付之行动,干部群众心里越来越亮堂了

搞光伏发电要比单纯入股分红更能使百姓有长期的收益。但在脱贫项目意向选择上,更多贫困户却选择了入股分红。既然光伏发电这么好,为啥大多数村民却选择了入股分红呢?张洪涛经过与贫困户座谈了解,得知光伏发电虽然收益高,但群众感觉有风险,十分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

为打消群众顾虑,去年6月,正值炎热夏季,张洪涛和工作队连着三个星期没回过一趟家,自费带着村两委干部到山东等先进地区学习参观光伏致富经验,回来后紧锣密鼓地召开党员、群众和贫困户代表会,挨家挨户发放光伏致富的明白纸,一遍又一遍给乡亲们讲解。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的贫困户逐步认识并接受了这个项目。在此基础上,为给群众争取更多利益,他多次到县、市扶贫部门求助,组织最终同意在唐林乡任毛庄村尝试光伏发电,并将补贴从原来的每户5000元提高到了每户10000元,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接纳光伏的信心和动力。任毛庄村光伏产业项目终于上马了。

按照项目施工预算,20000瓦的光伏投资20万,财政补贴13万后,需要自筹7万元,可这13户贫困户都是村里最穷的户,7万缺口谁来承担张洪涛没有犹豫,随即召开村党员、群众代表会,前后讨论了10次,最终动员村里自筹了7万元,使得项目顺利进行光伏发电项目圆满落地任毛庄村。通过电力输出,13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任毛庄村因此成为枣强122个贫困村中首批发展光伏产业的村,为全县光伏脱贫趟开了路子。

 

倾情——帮扶业绩赢得群众称赞

 

看着乡亲走向了脱贫致富路,张洪涛又带领干部群众加快了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要想富先修路村北街是村里进出村的主要干道,由于年久失修,已经破烂不堪。面对乡亲们的殷切期盼,张洪涛打定主意,一定要想法把这条路修好。可是张洪涛的想法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政府为每个村安排的修路专项资金只有10万元,3万多元的缺口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张洪涛下定决心,不管多大困难,都要把这件好事办成,给乡亲们一个交待。他多次跑乡进县与相关木门沟通协调,就在修路开工前两天,3万元资金缺口终于得到了解决施工中,他亲自组织并和群众一起干20166月,一条600多米长的新路竣工了。

紧接着,张洪涛又通过积极协调县直有关部门和本单位领导,先后为任毛庄村无偿争取了2台深井泵,为村安装路灯33盏,跑办了5套健身器材,为五保户申金周修建了两间新房。一桩桩、一件件为民惠民的实事好事,毛庄村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张书记,来家里喝碗粥吧张书记,今年的新花生下来了,回家时拿上点尝尝吧......每每路过村民家门口,乡亲们都会热情招呼他。百姓心中有杆秤,这也是对这位尽职尽责的驻村第一书记最朴实的夸赞与认可

926日上午,张洪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枣强县殡仪馆举行,枣强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县扶贫战线代表,以及自发赶来的任毛庄村群众数百人都来为他送行

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张洪涛同志走了,带着对任毛庄村百姓一片深情,带着对未尽工作的深深留恋,带着对家人和亲朋的无限牵挂.....洪涛同志,曾经的领导和同事们,以及任毛庄村的父老乡亲不会忘记你!

张洪涛已经无法更新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幅幅工作照片,一句句怀念哀思人们表达着对这位好党员、好干部、好书记的深切怀念,也激励着他的战友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继续冲锋陷阵。洪涛,你就等待胜利的消息吧!

(2017年《河北扶贫工作通讯》第3期)

 

 

分类:文化论丛 | 评论:0 | 浏览: | 收藏 | 给TA打赏
网友评论:
验证码Ctrl+Enter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