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力瑾:男,原名沈勤康。1992年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自1989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利用工作8小时外的业余时间读书、写文,写的都是些速朽文章,发表的都是些速朽文字,所以给自己的书斋取名为“速朽斋”,希望文章和文章中写到的内容一同速朽!!
|
|
作者: 力瑾 提交日期:2007-8-13 8:52:00  | 分类: | 访问量:2670
|
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谋幸福的国家——答冉云飞兄的“每周十道常识题(之三)” 力瑾 一:我们有嘲笑民主国家国会打架的资格吗? 答案是肯定而唯一的,那就是:没有!对此,我曾经写过一篇小文《从打架到泼粪,中国民主事业的必由之路?》,文中我承认,从打架到泼粪,台湾人闹的是“民主笑话”,但就算这是“民主笑话”,也是“中国民主事业的必由之路”。后来,当我读到刘支书助理的《中学生常识讲座七——国会议员打架是国家处于进步中的体现》一文后,才知道自己在这方面还是犯了“常识性错误”。由此可见,一个人活到老学到老,是多么的重要啊!刘支书助理指出:“事实上,国会议员打架不是台湾的个别现象,而是一个民主世界存在的普遍问题,俄国、乌克兰、韩国、墨西哥、甚至日本、美国都发生过类似事件。……议员打架非偶然,带有制度性色彩,那么民主究竟是怎样引发议会暴力的呢?民主的过程是不同利益集团在法律的框架下讨价还价的过程,无数集团追求它们自身利益的过程就是公共利益得以确定的过程。为了使自身集团的利益上升为公共利益,每个集团都委托自己的代理人即议员在国会里为自己说话。由于不同集团各有各的利益,矛盾和冲突在所难免,所以议员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也在所难免。矛盾激烈时,人们有两种方式来进行自身利益的诉求,一种是直接的,即发动群众进行游行示威,另一种是间接的,即通过国会议员的争斗来达成自身利益的实现,所以,在西方有一种说法,国会殿堂中的抗争就是群众运动的延伸。群众游行示威时,难免会发生一些暴力冲突,当然,这种暴力冲突也就有可能延伸到议会斗争中。正因为议会斗争是群众运动的延伸,议员们必须卯足劲在议会里为自己所代表的选民去争取利益,争得越厉害,越能够得到选民的喜欢,下次才有可能再次中选。……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两个规律,一、不在议会里面打就在战场上打;二、议员不在议会里面争斗,群众就会在街头争斗。相比之下,议员在议会里面争斗,哪怕打得头破血流,是人们捍卫自身利益代价最小的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国会中最可耻的不是打架的议员,而是沉默的议员。 ” 我觉得在国会议员打架方面,还是刘支书助理说得有道理,令人信服。所以,就在此多引用了几句他的原话,自己就不多唠叨了。 二:垄断为什么是我们生活的祸根? 垄断,就是单一,就是没有竞争,就是没有讨价还价,就是没有选择,就是必须和强迫,就是没有人性。因此,垄断成为我们生活的祸根。 过去,我们实行的是计划经济,而计划经济,和垄断经济是同义词。搞计划经济的结果,国人有目共睹,由于没有竞争,生产力的发展严重受阻,计划经济,又成为短缺经济的代名词。经济领域的垄断结果,我们已经很清楚了,经济领域打破有限的垄断——我们今日还没有实现完整意义上的市场经济,还有不少垄断企业存在着——以后,所释放出来的能量有多巨大,也是世界所公认的。而政治领域垄断的弊端,至今还有不少人没有看到,或者说他们看到了,却拒绝承认它们。如此掩耳盗铃,不实事求是,只能加速我们社会的转型成本,只能拖我们社会前进的后退。 可以这样说,今日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别的,就是经济领域的开放和政治领域的垄断不相协调之间的矛盾,经济领域的开放和政治领域的开放发展没有同步的矛盾。去除政治领域的垄断,必将是我们社会接下去发展的重点。在政治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允许多党的并存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是打破政治垄断的必由之路。 三:中国国情是拒绝中国民主自由的理由吗? 民主自由,是世界人民所共同信仰和追求的,中国人民自然也不例外。那些拿中国国情来拒绝中国民主自由的理由的人,只是自欺欺人地拖延罢了,不可能永远如此拒绝下去。他们越拒绝越拖延,对全体中国人——当然也包括那些拒绝中国民主自由的人——越不利,因为,这种将人不当人的邪恶体制,其伤害是相互的。既对想方设法拒绝中国民主自由的人,也对被逼迫着生活在没有民主自由空气中的普通劳苦大众。 四:中国人没有诚信是什么造成的? 上梁不正下梁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中国人没有诚信的原因很简单,那是因为在上的统治者首先没有诚信,是他们的不诚信造成了中国人的普遍不诚信。以前封建社会是如此,后来的党国社会亦是如此。拿最近的例子来说,猪肉涨价的真实原因,是猪蓝耳病,而我们的政府却一个劲地在那辟谣,不承认这一铁的事实。远一点,最典型的例子是03年的“非典”。首先是在上的政府人员的说谎,不诚信,导致了中国人普遍的不诚信说谎。 五:别国批评中国是干涉内政吗? 在这个世界上,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是公认的普世价值。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不能批评的个人,哪怕这个人是所谓的“圣人”,同样,在这个世界上,也不存在不能批评的政府,哪怕这个政府已经是民选政府了。 跟中国人自己批评中国是在行使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一样,别国批评中国也是在行使他们的言论自由权利,而不是什么干涉内政。因为,别国可以批评中国,中国也同样可以批评别国。只是看谁批评得有道理,看谁批评得到位罢了。 说别国批评中国是干涉内政,那是我们中国政府自己本身的不自信表现,希望以此来拒绝批评,只能是短见和浅见。对别国批评中国,我们大可大肚一点,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 六:批评政府与辱华是一回事吗? 不是一回事。批评政府,是应当的,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批评政府。因为政府为恶的机会大,政府为恶的程度重,我们永远不能放松警惕,要将政府权力牢牢地锁进牢笼中去。而辱华,是不能接受的,是应该坚决反对和谴责的。 七:是人权高于主权,还是主权高于人权? 这个问题不用争论,自然是“人权高于主权”,而不是“主权高于人权”。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什么是主权?所谓的主权,就是每一个个人“人权”的总和。没有了每一个个人的“人权”,主权还有意义吗?主权还能够存在吗?这和上次的“大河小河”关系一样,是小河之水流向大河,而不是大河之水流向小河。因此,是有了“人权”之后才有“主权”,而不是有了“主权”,才有“人权”。 这已经被这个世界所证明。可以拿我们中国为例,我们中国现在无疑是有了“主权”的,可我们每一个个人的“人权”怎么样呢?不用多说,想来大家都清楚。有了“主权”,不一定会有“人权”;而反之,有了“人权”一定是有“主权”的。 八:我们应该怎样爱国?可不可以不爱国? 这一点,其实大家早已经说清楚了,只是我们有人故意不肯相信罢了。爱国,应该是有前提的,不能盲目地去爱国。“我们爱的是人民拿出爱国心抵抗被人压迫的国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爱国心压迫别人的国家。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陈独秀《我们究竟应不应当爱国?》)陈独秀的话,说得很清楚很明白很到位,当国家是“为人谋幸福的国家”时,我们该爱国;当国家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时,我们就不该爱国,就该坚决地反对之。 爱国,得看清楚究竟是爱谁的国。这也是人们可以拒绝爱希特勒当政的德国,拒绝爱天皇当政的日本,拒绝爱斯大林当政的苏联,拒绝爱毛泽东当政的文革中国的最佳最合理理由! 九:谁是卖国贼?我们有卖国的资格与能力吗? 我们普通百姓都没有卖国的资格与能力。卖国贼,都是大权在握的肉食者。 十:谁能代表最广大民群众的利益吗? 谁也不能代表最广大民群众的利益。说谁代表最广大民群众的利益,那只不过是谁自己说的漂亮话罢了,当不得真,也算不了数。大民群众的利益,只能由人民群众自己代表。自己的利益,只能由自己代表。我们民众之所以要成立政府,只不过是为了更好地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的利益罢了。我们民众为了更好地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的利益,不得不让渡出一些个人的权利,让别人去代表自己,去行使自己的一部分权利。但,我们自己的利益,永远不可能让谁真正代表。我让渡出去的权利,随时都可以收回,我随时都可以取消那个代表我行使我一部分权利的代表(人)。 代表,代表的只能是个人的一部分权利,而不是我们的利益!这一点,我们要弄清楚啊,否则,自己被别人忽悠了,被别人卖了,还不知道,还喜滋滋地帮别人数钱呢! 2007、8 于速朽斋
|
|
#日志日期:2007-8-13 星期一(Monday) 晴 |
|
| 评论人:和尚打伞01 评论日期:2007-8-13 10:06 |
|
|
| 评论人:冉云飞 评论日期:2007-8-13 10:28 |
|
谢谢力瑾兄的回答与互动,对我有所启迪。请兄看弟明天的回答,多多匡正是盼。
|
|
|
写的好。你的文章让我看到更深的层面。 但是现在更重要的问题是,怎么去改变,普通人该做些什么。需要有人去引导。
|
|
|
激动啊,发了贴才发现竟然离冉云飞这么近。 LZ,我特别去了冉云飞的帖子里看过,我认为还是你的见解最深刻。
|
|
|
说的太好了。我要把你的文章到处贴,让大家都能看到这篇好文章。
|
|
| 评论人:力瑾 评论日期:2007-8-13 14:36 |
|
欢迎楼上各位的光临敝博!谢谢! 回冉兄:从兄的“每周十道常识题(之一)”到“每周十道常识题(之三)”,我一直坚持着回答,一直在互动着啊!我相信:“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啊! 可惜,我对“每周十道常识题(之二)”的回答被屏蔽了,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常识而已。 回“cccc866 ”兄:谢谢,常识的普及有兄的一份功劳!大家的努力,常识才有可能回归到我们这个可怜的多灾多难的华夏大地!
|
|
| 评论人:岁月如戈 评论日期:2007-8-13 15:24 |
|
|
| 评论人:黑R白 评论日期:2007-8-13 17:30 |
|
谁也不能代表最广大民群众的利益。说谁代表最广大民群众的利益,那只不过是谁自己说的漂亮话罢了,当不得真,也算不了数。大民群众的利益,只能由人民群众自己代表。自己的利益,只能由自己代表。 ---------------说得是
|
|
| 评论人:风留一夜 评论日期:2007-8-13 21:51 |
|
|
| 评论人:zjj开化 评论日期:2007-8-13 23:26 |
|
顶一个! 大众才是历史的真正主人,这是真理!
|
|
| 评论人:粪坑里捡明珠 评论日期:2007-8-14 0:57 |
|
|
| 评论人:hu3com 评论日期:2007-8-14 10:16 |
|
|
|
说得真不错!嘲笑别人国会打架!是啊,你看我们,就从不打,多么和谐呀!我们说句什么话,那是人人拥护!
|
|
| 评论人:横舟侧畔 评论日期:2007-8-14 13:24 |
|
|
| 评论人:听谁的话 评论日期:2007-8-14 15:09 |
|
“我们爱的是人民拿出爱国心抵抗被人压迫的国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爱国心压迫别人的国家。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 说得好,顶一个!!!
|
|
| 评论人:青虫100 评论日期:2007-8-14 20:51 |
|
|
| 评论人:和尚打伞01 评论日期:2007-8-15 12:29 |
|
|
| 评论人:小妖13 评论日期:2007-8-15 19:24 |
|
|
| 评论人:雾中眼 评论日期:2007-8-21 15:11 |
|
何为民主,就是人民做主。而我们万能的社会主义却连这最基本的都做不到。这社会只有欺骗,只有冷漠。我看比鲁迅先生笔下的吃人社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
|
| 评论人:一棵豌豆 评论日期:2007-8-23 13:19 |
|
国家和政府不是一个概念,爱国家和爱政府,那是不同的.任何时候都应该是爱国的,,我们反对的是“让人民做牺牲的政府”
|
|
| 评论人:蜀蜀飞侠 评论日期:2007-8-24 11:29 |
|
评论人:一棵豌豆 评论日期:2007-8-23 13:19 国家和政府不是一个概念,爱国家和爱政府,那是不同的.任何时候都应该是爱国的,,我们反对的是“让人民做牺牲的政府” 说的对
|
|
| 评论人:xx2002 评论日期:2007-8-24 12:46 |
|
政府是什么东西,就是我们养的狗而已,妈的,拿我们纳税人的钱,不给我们好好干,还不如杀了吃
|
|
| 评论人:sdzzw2 评论日期:2008-1-23 11:39 |
|
国共二党,抗日后,一山不容二虎,都想独裁,二岸分治后,孰优孰劣,不言自明。 现在国民党放弃独裁,台湾进入民主社会。 我们呢,社会不公,社会矛盾日益恶化,想用经济发展来掩饰太平,总要翻船。
|
|
本文所属博客:速朽斋笔记(力瑾)
引用地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