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永基的博客
陆永基的博客

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标签列表
博客搜索
日志存档
友情链接
统计信息
  • 访问:489329 次
  • 日志: -246篇
  • 评论: 363 个
  • 留言: 35 个
  • 建站时间: 2006-9-21
博客成员


夜含一枚生果/ 青涩晕染 / 玻璃的尖利/ 慌乱了蝙蝠的爪痕/ 扒一下炉膛/ 红发的精灵发出笑声/ 别开口好吗/ 我在和你对话
作家的撒娇 . 回韩鹤提问 文/陆永基
作者:陆永基66 提交日期:2006-12-17 8:59:00 正常 | 分类: | 访问量:9255

关于洪峰乞讨事件看法如下
如果去除作家头衔,仅就事情本身来说,这不过是很凡常的个人与单位一些涉于生计待遇的纠葛。此类纠葛,在中国不知每天会发生多少,许多情节显然都有甚于此。因为是作家了,又因为发表过什么,于是就有媒体追逐,就有义愤出现,就有感慨抒发。
作家不过一种职业名目,就像修脚匠和面点师一样。正常人不会因为在包子里吃了一根猪毛而泄愤所有的面点师,也不会因为曾挖过一个好鸡眼见操脚刀的就忙不迭脱了鞋将光脚丫子伸过去。这就是说,洪峰是作家,但作家不就是洪峰。因了洪峰跑大街上乞讨就悲叹或窃喜作家都怎么怎么了是很幼稚的概念偷换,明白人毋庸赘述。
同情洪峰的处境,却不赞成洪峰的作为,尤其不赞成将作家头衔(甚至罗列种种文学成绩)昭彰街市的做法。深究起来,似乎有些撒娇心理,有一种与真正作家该有的人格尊严与切实的平民情怀相悖的东西。(事实上洪峰本人可能当时并无意识,而只是出于一种可以理解的激愤。但既然成为所谓事件了,看法就得从广义分析。亦请洪峰谅解。)
以上一切的依据似乎是考量到当政者和社会应该予作家特别待遇特别宠养,否则就天理不容了(事实上也只有中国的社会制度才有这种作家供养做法)。这对吗?农民、工人等等职业其神圣性怎么都不会比作家低,面对他们,何以置颜。我也算从事着文学的职业,也有各种非圈内人则不知晓的艰辛与苦涩。倘若遭遇此类境况,在交涉无果后,我不会上街乞讨,更不会将这个与修脚匠与面点师毫无毫无二致的职业名目炫示着乞怜或乞宠。我会去默默种地(我能种地),甚至拾荒,去干我力所能及的活儿养家糊口。
以上看法是我一贯的。我多次对文友们说,不管境遇如何,作为个人最好永远不要以作家名义在大庭诉苦,(这是我们自己的意愿和选择,就理该品尝它的种种况味尤其磨难)一诉苦就卑微了,就撒娇了,就别侈谈作家尊严了。
看法粗浅,望指教。




#日志日期:2006-12-17 星期日(Sunday) 晴 送小红花 推荐指数:复制链接 举报

评论人:朱子青 评论日期:2006-12-17 11:35
我这下抢上了沙发.问好陆老师.

评论人:朱子青 评论日期:2006-12-17 11:36
 我多次对文友们说,不管境遇如何,作为个人最好永远不要以作家名义在大庭诉苦,(这是我们自己的意愿和选择,就理该品尝它的种种况味尤其磨难)一诉苦就卑微了,就撒娇了,就别侈谈作家尊严了。

教益.铭记


评论人:杨沐 评论日期:2006-12-17 12:41
作为个人最好永远不要以作家名义在大庭诉苦,(这是我们自己的意愿和选择,就理该品尝它的种种况味尤其磨难)一诉苦就卑微了,就撒娇了,就别侈谈作家尊严了。

——我不喜欢以作家的名头说事,好事或坏事,
只要一说,就有撒娇之嫌,
作家或受人关注的职业,
一定得忍住这个。

评论人:陆永基66 评论日期:2006-12-17 16:24
子青小兄先天就具有这样的性气。

评论人:陆永基66 评论日期:2006-12-17 16:27
木木所言极是!倘若还老以作家之类自诩自炫或说这道那就更教人不耐了。

评论人:莫大可 评论日期:2006-12-17 19:45
陆老师分析的合理。

我是同情洪峰的,写下大文章的他做了一个小人物的举动,对体制的反抗。

这类反抗太多了,只是许多时侯太弱。



评论人:红袖酥手 评论日期:2006-12-17 21:20
作家不容易。
现在还出现许多不错的非专业作家、老板作家、新80后,把一些资格作家挤得有点儿气喘了。


评论人:蓝蕙儿 评论日期:2006-12-17 21:39
当个作家不容易,当个默默无闻的作家更不容易,当个有名气却不撒娇的作家那则是一种境界了.呵呵......好久没见陆老师了,来请个安;)))

评论人:陈没落 评论日期:2006-12-17 22:42
洪峰是作家,但作家不就是洪峰。陆老师才是一针见血。
下午和夕清谈及了这个议题,夕清说现在流行4大流氓群,1导演,2画家,3记者,4作家。我哈哈大笑说,那我一定会归类于画家,至少,可以堂堂正正地做个流氓。

评论人:陈没落 评论日期:2006-12-17 22:47
我不会上街乞讨,更不会将这个与修脚匠与面点师毫无毫无二致的职业名目炫示着乞怜或乞宠。我会去默默种地(我能种地),甚至拾荒,去干我力所能及的活儿养家糊口!!!!!!!!


评论人:陶都风 评论日期:2006-12-17 23:54
赞同陆老师的观点,洪峰事件更多的是他自己的情绪化举动,与网络上借题发挥的“中国作家的没落等等”是无关的。个人认为作家重要的是以作品来说话,其次要有脊梁。那种非正常性行为下所造成让人垢语的结果,即便他有多大的成就,也让人尊重不起来。
谢谢陆老师惠顾指导,前阵子你不在,但思念你的人很多。

评论人:言子2006 评论日期:2006-12-18 11:51
深究起来,似乎有些撒娇心理,有一种与真正作家该有的人格尊严与切实的平民情怀相悖的东西。

这对吗?农民、工人等等职业其神圣性怎么都不会比作家低,面对他们,何以置颜。我也算从事着文学的职业,也有各种非圈内人则不知晓的艰辛与苦涩。倘若遭遇此类境况,在交涉无果后,我不会上街乞讨,更不会将这个与修脚匠与面点师毫无毫无二致的职业名目炫示着乞怜或乞宠。我会去默默种地(我能种地),甚至拾荒,去干我力所能及的活儿养家糊口。

支持陆先生!
也许我还不是一个真正的作家(在中国,有多少能真正称得上这“二字”),也许我还没有达到一个作家的高度,常常为别人叫我作家而难堪。


评论人:韩鹤 评论日期:2006-12-18 16:27
挺喜欢吃烤鱼的,但被烤的滋味却不好。
从来就不是个合格的学生,只是爱提问题,答错了只当学习。
尊严——这个词写起容易的,但做起来真是挺难的。
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人爱个面子喜个里子的,平常日子也是自个把自己尊重,这也是人之常情。其实作家来得比工人农民尊贵,在没有认识人之前是知识的力量,人们只是尊重的是知识。人如果不是被逼到万不得已的地步谁也不会不要这个所谓的尊严的。其实不是只说个洪峰,也是为社会各阶层处于困境中的大众在说这句话。
比如种地比如拾荒,活在浪漫主义情结中也是件好事。却不知这个社会越来越有“法”,比如种地何来地让你种,(前天为了面试去了趟马山,沿途拆房建开发区,何来地)比如拾荒,却不知中国有遣送收容。杂谈曾有帖子说一老太太因为在火车上拾瓶子被拘留。
 其实无论是谁,都是一诉苦了就卑微了,一撒娇了就没了尊严了。

其实上面的都是题外话。
洪峰的工资,史铁生的医药费。。。中国体制是否要改变?其实在网上大家谈洪峰时是体制太讨厌,说史铁生医药费时就说体制为什么不出面。
 是因为好奇无锡的作家们会如何来谈论这个问题???



评论人:朱子青 评论日期:2006-12-18 17:43
问好韩老师,人比人,还得活.体制问题不归作家管!(先多个嘴,有冒犯处见谅).

评论人:五月豆蔻 评论日期:2006-12-19 0:01
很赞同陆先生的看法.往往是自己将自己摆到太高的角度便看不到身边更多相同的或更甚的案例.某一个群体有着体面的由头体面的来头,高呼各界关注,可那些平头百姓该以怎样的由头呼唤关注?若被短了工资缺了医药费的不是史铁生不是洪峰之流,能有这样大的反应么?


评论人:韩鹤 评论日期:2006-12-19 11:12
 朱老师好:
 第一次被人称老师,我只是个学生,一个小学生,只是好学了一点点,爱提个问题之类的,这不是谦虚确实如此。
 体制问题不归作家管,但可以作个话题说说吧:)))

 五月:是中国的工会、行会此类组织丧失了功能。

评论人:陆永基66 评论日期:2006-12-19 19:27
评论人:莫大可 评论日期:2006-12-17 19:45
陆老师分析的合理。

我是同情洪峰的,写下大文章的他做了一个小人物的举动,对体制的反抗。

这类反抗太多了,只是许多时侯太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青原小兄好。洪峰这个行动似乎不是对体制的反抗,而恰恰是对这一体制未被完整执行的反抗,这就是说,是对体制的维护。现行体制是在编的专业作家不上班却可拿工资,自已写的稿费又全部自己拿,此中情况唯中国有,对比生存处境远比作家更艰难的工人农民来说,其不合情理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中国的作家有种种可同情的理由,唯这一点却是最不理直气壮的。我是文学中人,对作家的境况了解应当比较深,有着切身的利益攸关,却也懂得己不正何人,何以正世的道理。所以我对此行为毫无保留地反对。青原兄的态度可能出于是对作家的尊重和同情,应当感念。








评论人:念萦 评论日期:2006-12-19 19:28
记得香港女作家李碧华说过一句话:什么是灵感?当我看见存折本本的零一个比一个少时,我的灵感就来了。

很现实的一句话,也许是会让人斥之为市侩,庸俗,但并不妨碍她也写出一本本好的著作,而且很快乐的享受写字带给她的乐趣。

当一个人用这种极端方式去证明自己的尊严,他的尊严已低了头。

评论人:江南野墨 评论日期:2006-12-19 19:50
永基兄:会心一笑!

评论人:陆永基66 评论日期:2006-12-19 19:51
评论人:韩鹤 评论日期:2006-12-18 16:27
挺喜欢吃烤鱼的,但被烤的滋味却不好。
从来就不是个合格的学生,只是爱提问题,答错了只当学习。
尊严——这个词写起容易的,但做起来真是挺难的。
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人爱个面子喜个里子的,平常日子也是自个把自己尊重,这也是人之常情。其实作家来得比工人农民尊贵,在没有认识人之前是知识的力量,人们只是尊重的是知识。人如果不是被逼到万不得已的地步谁也不会不要这个所谓的尊严的。其实不是只说个洪峰,也是为社会各阶层处于困境中的大众在说这句话。
比如种地比如拾荒,活在浪漫主义情结中也是件好事。却不知这个社会越来越有“法”,比如种地何来地让你种,(前天为了面试去了趟马山,沿途拆房建开发区,何来地)比如拾荒,却不知中国有遣送收容。杂谈曾有帖子说一老太太因为在火车上拾瓶子被拘留。
 其实无论是谁,都是一诉苦了就卑微了,一撒娇了就没了尊严了。

其实上面的都是题外话。
洪峰的工资,史铁生的医药费。。。中国体制是否要改变?其实在网上大家谈洪峰时是体制太讨厌,说史铁生医药费时就说体制为什么不出面。
 是因为好奇无锡的作家们会如何来谈论这个问题???

——————————
韩鹤好。
 你态度和观点有点暧昧,我仔细看了看还不是很清楚。
 有几点说一说。
 1、关于作家比工人农民尊贵的观点,我不同意,至于是出于对知识的尊重之理由也有些偏颇。
 2、“比如种地比如拾荒,活在浪漫主义情结中也是件好事。”这样的措辞其不屑的意味我懂,也不会生气。但我早已不是活在浪漫主义情结中的人了,我既然说了自然就会很切实地去考量其实际的内容,实际的代价。而且种地和拾荒的说法只是一种对生存可能的态度,其本质的涵义是做力所能及而无顾贵贱的事,我反复衡量了一下自己,觉得能!至于地在那里,拾荒如何考虑不被收容则是另外的一个讨论的问题。
 3、你对体制问题似乎很在心,但就你对洪峰与史铁生的事的态度感觉你对一些基础概念的把握与实际情况的了解似乎还不太够。思维的缜密性还得加强。
 从留言看,你似乎是无锡人年纪也不会很大,所以我就不虚于客套了。想你能够谅解。
 说得不对请批评。



评论人:陆永基66 评论日期:2006-12-19 20:13
评论人:念萦 评论日期:2006-12-19 19:28
记得香港女作家李碧华说过一句话:什么是灵感?当我看见存折本本的零一个比一个少时,我的灵感就来了。

很现实的一句话,也许是会让人斥之为市侩,庸俗,但并不妨碍她也写出一本本好的著作,而且很快乐的享受写字带给她的乐趣。

当一个人用这种极端方式去证明自己的尊严,他的尊严已低了头。
——————————————————

念萦好。
什么时候“念丫头”变得伶牙俐齿了,让我吃了一惊也有点不知所措了。
不过这没什么。
李碧华是李碧华,她灵感的来由与其他人无关,譬如我。尊严是无须证明的,那是需要尊严的人自己的事。去证明尊严又用极端的方法那是对尊严理解的一种态度,但至少不是一种该予以鄙夷的态度。可以不同意,可以很怜悯,可以用更聪敏机巧的示范来指出他的蠢笨,但不该鄙夷。因为现在的时世最不缺乏的就是聪敏和机巧,也不缺乏如李碧华这类能将灵感与金钱联姻的人。
欢迎念丫头继续伶牙俐齿。



评论人:陆永基66 评论日期:2006-12-19 20:19
谢谢红袖,
谢谢没落,
谢谢陶都风,
谢谢蓝蕙儿,
谢谢言子,
谢谢子青,
谢谢五月。
你们的理解和态度让我感动,也说明性气相通,可视为同道也。

蓝蕙儿回来啦。很高兴。


评论人:莫大可 评论日期:2006-12-19 20:42
总想着他们握笔的手是如何行进自己的人生。比如,路遥。



评论人:念萦 评论日期:2006-12-20 9:53
把陆老师吓了一跳对吧?其实不是故作惊人之语,也没有鄙夷洪的作为,相反,是心痛。当我们的作家在依赖一种体制,以为是天经地义,却不知外面人事已是几番新。

顾随先生说过一句话:在生活有余裕时才能产生艺术,文学亦然。而这个余裕可视为时间和余力,但必须是在生活的前提下。

我喜欢李的坦荡,她用嘲讽的口气道出世俗的真实性。我亦尊重路遥呕心沥血写出《平凡的世界》。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会有不同的观点与理解。这些都是我们做为读者必须去了解的,然后给予尊重。

只是很不忍看到洪这种方式,真的很不忍。

评论人:念萦 评论日期:2006-12-20 10:11
现实生活中我认识一个作家,她就是陆老师所说的那种人:现行体制是在编的专业作家不上班却可拿工资,自已写的稿费又全部自己拿。也曾与港台有些朋友研究过这个问题,他们都用一种很惊讶语气对我说:那是在你们这里才会有这种事,在我们这里,点会有呢支歌仔唱?(是不可能有这样的事)。

这样的现象常常让我深思,所以昨晚在陆老师这里放肆了一下,请多多包涵。

我没有鄙夷洪的做法,只是希望,能用一种更好的方式。

评论人:孤风_弄影 评论日期:2006-12-21 18:54
原谅我孤陋寡闻 先前不知道洪峰是谁 溜哒了一圈才知道是个作家 才知道他在乞讨 "乞讨"? 是要饭吗 矫情 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他想干什么 这二年什么事情没有啊 要饭怎么了 就让他要呗 要饭不难 难的是一辈子要饭 达到不达到目的 他终归不会以乞讨为生 所以赞同陆老师 洪峰是作家,但作家不就是洪峰 我是外行哈 只是我们老百姓整天都被那什么这"潜规则"那"绯闻"的 弄得都不知道东南西北了 也只当是茶前饭后的笑料罢了 哈哈

评论人:蓝蕙儿 评论日期:2006-12-22 19:08
谢谢陆老师,冬至快乐;)))

评论人:红袖酥手 评论日期:2006-12-23 1:58
要过节了,陆老师圣诞快乐!

评论人:念萦 评论日期:2006-12-23 18:34
陆老师,节日快乐:))

评论人:陈没落 评论日期:2006-12-24 1:02
评论人:韩鹤 评论日期:2006-12-18 16:27
挺喜欢吃烤鱼的,但被烤的滋味却不好。
从来就不是个合格的学生,只是爱提问题,答错了只当学习。
尊严——这个词写起容易的,但做起来真是挺难的。
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人爱个面子喜个里子的,平常日子也是自个把自己尊重,这也是人之常情。其实作家来得比工人农民尊贵,在没有认识人之前是知识的力量,人们只是尊重的是知识。人如果不是被逼到万不得已的地步谁也不会不要这个所谓的尊严的。其实不是只说个洪峰,也是为社会各阶层处于困境中的大众在说这句话。
比如种地比如拾荒,活在浪漫主义情结中也是件好事。却不知这个社会越来越有“法”,比如种地何来地让你种,(前天为了面试去了趟马山,沿途拆房建开发区,何来地)比如拾荒,却不知中国有遣送收容。杂谈曾有帖子说一老太太因为在火车上拾瓶子被拘留。
 其实无论是谁,都是一诉苦了就卑微了,一撒娇了就没了尊严了。

其实上面的都是题外话。
洪峰的工资,史铁生的医药费。。。中国体制是否要改变?其实在网上大家谈洪峰时是体制太讨厌,说史铁生医药费时就说体制为什么不出面。
 是因为好奇无锡的作家们会如何来谈论这个问题???
----------------
我应该和子青兄一样,称呼韩鹤为韩老师。韩老师认真到一定偏执、偏激的高度,倒是我没有料想的。嘿,没落走花眼睛拉

评论人:韩鹤 评论日期:2006-12-25 21:56
楼上的没落大叔:人老了总会眼花的,赶明儿配个老光眼镜就是啦:)))

评论人:韩鹤 评论日期:2006-12-25 21:57
回博主:
我不是文学中人,远没有文学中人对事件更深层的体会。写下的只是对人的感受,没有不屑,只有悲伤与心酸。
“洪峰是作家,但作家并不只是洪峰”,我并不是因为顶着作家头衔的洪峰,只是对一个本原的他,从小大人总爱说人要自重,但为什么一个原本有尊严的人会沦落至此,他如果不是有太多的不愤何至于此,这是个人的悲哀。而在我是出于对长者的悲哀,不因他是洪峰也不因他是作家。
 “拿工资不坐班,稿费自拿”其实这个问题在网络上一直存在质疑,只是到“洪峰事件”才掀起千层浪。对于这个体制的存在我没有过质疑,这是一个政权的需要。政权需要文人来为它的政权歌功颂德,文人是政权粉饰太平的刀笔吏。前些时日重温《金陵春梦》更加深了这种看法。
如果说我关心体制不如说我在学习着。
进入市场的中国,也要求着一切都进入市场。虽然不可能存在真正的平等与公平,但人们还是渴望着平等与公平。体制的存在我们除去为了政权的需要,但它是不是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呢?曾有人写过对于民间乐人的保护,提到当年因为及时得到国家补贴一位古琴手得到了保护,相比之下阿炳却死于潦倒。前些时候提到史铁生的医药费时,有网民提出需要体制能在这时起点作用。人们需要体制在某种场合出现来实现一定的作用。
从洪峰到史铁生,其实网民是矛盾的,而我总想在这些矛盾中理出个头绪,但我一不是文学中人,二年青社会阅历少,所以我总说我只有提问题的资格没有解答的能力,我的思维是混乱的。
向您提这个问题,一因为无锡生出亲近之感,二您是长者,三您是文学中人。
我前面的回帖混杂着个人的感受,“乞讨与尊严”,家中有长辈说人活着尊严是最重要,他可以享受离休干部待遇,但他没有开过口,生前成全了他的尊严,死后小辈们却因大额的医药费而生活艰苦。我没有不屑,只是这曾有过的心理经历,曾有过“乞讨与尊严”的心理斗争而觉得心酸与悲苦。也正如你所说人一诉苦了就卑微了,一撒娇了就没了尊严了。
为什么这么久没有回帖?已很久没写东西了,总是整不出个思路来,前日在火车上一人静静思考,没有人再跟我说什么什么事还没做呢?赶着写完了这个回帖。



评论人:东方安澜 评论日期:2007-3-2 11:15
三言两语
勾勒深刻
透析入理




登录 | 新人注册>>
输入您的评论:(不支持HTML标签)


验证码
本文所属博客:陆永基的博客
引用地址:


© 天涯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