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嘴
好吃嘴
让盘中的“花花朵朵”绽放在天涯!
博客信息
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留言
标签列表
博客搜索
日志存档
友情链接
统计信息
  • 访问:8736842 次
  • 今日访问:50次
  • 日志: 296篇
  • 评论: 1547 个
  • 留言: 191 个
  • 建站时间: 2005-8-27
博客成员
最近访客


copyright
blog.tianya.cn

[美食点滴]过年
作者:花绽放 提交日期:2009-2-8 16:57:00 | 分类: | 访问量:37383

  红萝卜蜜蜜甜
  看着看着要过年
  过年又好耍
  调羹舀汤汤
  筷子拈“嘎嘎”
  
  一首童谣,呵呵
  
  话说,我们家乡一般在农历腊月初便开始着手准备过年货,家家户户第一件事就是做腊肉、香肠、腌牛肉等等腌腊品,这些都是团年饭桌上不可或缺的菜。就说我们家吧,腊月初,外婆除了做腌腊品外,还必定做很多“香香”,如米花糖、粑丝糖、糖黄豆、花生糖、酥麻糖、粑果子等等等等。外婆知道,要过年了,学校要放假了,孙子、外孙们要回来了。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学校一放寒假,表兄弟姐妹们便齐聚外婆家,翻坛倒罐找“香香”吃,那叫一个热闹。那六个装满“香香”的坛子是多么多么的高大啊,我们得踩在板凳上才能拿到里面的东西。临近春节时,外婆便又开始做黄粑、糖粑、泡粑、叶儿粑。这些粑粑也是年三十中午和初一天早上不可少的,可以算是主食,因为年三十这天要忙着晚上的团年饭,中午便将粑粑们或蒸或煎作为主食端上桌,就着腌腊品和几样简单的菜,一大家人欢天喜地吃起来。年初一的早上,粑粑们,通常还有面条,就是餐桌上的早餐了。煎过的黄粑和糖粑之香,现在一想起来都会口水。自从外婆去世后,世界上便再也没有那么好吃的“香香”和粑粑了,也再没有像外婆那么能干的女人了。唉,好想念外婆啊!腊月二十七、八,外婆便开始准备年饭了。做粑粑肉,炸酥肉,炸排骨,泡发墨鱼,泡竹笋等,这些都是年饭桌上的主打菜--土火锅不可缺少的材料。土火锅等同于乡下九大碗中那个“头碗”,里面的材料基本相同:鸡块、蹄花、粑粑肉、酥肉、酥排骨、肉丸、芋头、墨鱼、金钩、黄花、木耳、笋子、海带、鸡汤等,不同的是,土火锅里的菜是直接放在火锅中用炭火炖,吃的时候还可以边吃边烫一些蔬菜,头碗是将材料放进一个大碗里蒸软。此菜咸鲜味型,质感多样,色谐和,很是鲜香。不过,做这个菜,那叫一个纷繁复杂,我虽然知道怎么做,但是,却实在是没有勇气去尝试,估计如果我要做的话,做完后非病上几天不可。
  晚上的团年饭结束后,长辈便开始发给小孩子“压岁钱”。发“压岁钱”时,小孩子得跪着给长辈可叩头,说祝福语,他们那些即兴说出来的祝福语总是逗得大人们哈哈大笑。之后,我们家还会有两个节目,首先是家庭“春节联欢晚会”,其次是麻将、扑克娱乐活动。家庭“春节联欢晚会”的主角是小孩子们,乱唱一气,乱跳一气,一家人那个乐啊,哈哈哈哈。。。“联欢晚会”一结束,麻将、扑克的场子便摆起来,这一活动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除夕“守岁”,一般要搞到零点以后。可惜今年我们家今年只有30多不到40个人团年,家居外地的那些亲人多数没能回来,如果要是都回来的话,应该有近60个人,那才叫一个热闹。唉,三桌就三桌吧,但愿明年能聚齐。以往呢,每年年三十大家人团完年后,从初一那天开始便以小家庭为单位一家一天轮流玩,称为“转转会”,今年由于情况特殊,取消“转转会”了,唉,好想念哦。其实也没关系了,明年再来:)
  
  当当当,开饭了。看看都有些什么菜哈。和以往比,团年饭的菜已经简化了,因为大家一致认为:吃,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亲人的团聚。
  
  ps:照片拍得不好看,用傻瓜机拍的,而且光线也不足。菜很家常,照片也很“家常”,很搭呢,哈哈。。
  其实这个贴子也没什么亮点可看,发它只是简单介绍下地方习俗、家庭习惯而已:)
  


#日志日期:2009-2-8 星期日(Sunday) 晴 复制链接 举报

评论人:lph1995 评论日期:2009-2-9 10:19
了解了,学习了!很有过年的气息,现在在他乡生活,总是找不到过年的感觉!

评论人:杀鬼子的小女孩 评论日期:2009-2-9 14:03
花姐姐貌似我的家乡宜宾人吧?

评论人:黑白重影 评论日期:2009-2-11 11:09
姐姐,你们的桌子有点小啊……菜太丰盛了

评论人:phiosly 评论日期:2009-2-12 21:46
花老师功力深厚哦.
土火锅都搬出来了哈
看到冲菜还真想吃呢

评论人:feixialuo 评论日期:2009-2-13 17:03
花姐姐,我觉得我们是老乡呢,你说的童谣我小时候经常听爷爷、娘娘说~还有照片上的小黄耙应该是家乡特有的~嘿嘿,怪不得你做得东西我都想吃呢

评论人:了解2006 评论日期:2009-2-20 9:57
和我们宜宾差不多。。。

评论人:刺骨朵 评论日期:2009-2-22 15:44
好一个美食家!
链接了!!

评论人:爱郅儿 评论日期:2009-3-1 16:18
喜欢看你的博客,喜欢你的菜,我也是一个四川媳妇,但是我做的饭比你差远了.

评论人:天涯网友(游客) 评论日期:2009-3-8 12:49
推荐:中华司考网校http://www.chinasikao.com司法考试培训,中国司法考试培训第一品牌!多年的司法考试经验使数百万司法考试考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中华司法考试网主要提供2009年司法考试课程,司法考试资料,2008司法考试试题.学员只需在中华司考网注册后选课,网银在线付费后立即开通学习课程.汇集北大、人大、法大三校名师专家团队,过关率高,还可以在司法考试论坛进行问题讨论.

评论人:ROYA2008 评论日期:2009-4-14 17:26
你先生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哟!

评论人:湘西特色240 评论日期:2010-3-21 23:57
博主的厨艺让俺佩服哦,
我家美食全场包邮哦
http://shop58376193.taobao.com



登录 | 新人注册>>
输入您的评论:(不支持HTML标签)


验证码
本文所属博客:好吃嘴
引用地址:



© 天涯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