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也博一把



俺也博一把
既然大家都那样了,那我绝不能免俗!都别拦我~~~~ clean0551@163.com
http://clean0551.blog.tianya.cn [复制] [收藏]                       首页 |留言板|加友情博客 |天涯博客|博客家园 |注册|帮助
 欢 迎 光 临 
博客信息
博主:clean0551 
栏目分类
博客登录
用户:
密码: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留言
友情博客
标签列表
博客搜索
日志存档
友情链接
统计信息
  • ◇ 访问:14982735 次
  • ◇ 今日访问:163 次
  • ◇ 日志: 516篇
  • ◇ 评论: 6638 个
  • ◇ 留言: 34 个
  • ◇ 建站时间: 2005-4-19
博客成员
最近访客
好.不好又咋办:)
吃货
作者:clean0551 提交日期:2013-6-12 18:33:00 正常 | 分类: | 访问量:38405

我从前有个邻居,浑身上下都是优点,工作努力认真,待人热情大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吃亏,相当于集人类优点之大成。只有一样不好,“太好吃了”,这是大家的意见。

 

他经常在单位借钱买肉吃。那个时候还兴互助金的,几乎到了月尾,他就要挪借一下。搞得其他人挺不高兴:这钱大家攒一起是留着万一谁家有个急用的,你这馋虫就得月月喂么?你把这钱给吃了,别人怎么办?——好在他也不拖延还钱,拿了工资就填上窟窿。好借好还,下次再借时依然腆着脸:好久没吃鸡了……

 

我妈他们背后谈论起来都是很愤怒的,谁家不是好久没吃鸡啊!可是话说回来,只有他,有这个胆量借钱买鸡吃。人们在他家飘香的油锅前,略一驻足,没话找话,强颜欢笑,然后大义凛然地转身,忍着喷薄欲出的口水,回家闷头吃着小咸菜。——得小心把钱存着,给儿女们囤点毛线毛毯什么的,结婚用啊。我妈经常站在自己厨房窗前,眺望他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畅想着:炖了这么长时间,这回是鸡汤还是排骨汤呢?挺费煤球啊,他家的煤票怎么够用呢……

 

他家一大早现蒸馒头包子现煮稀饭。包子还得是热乎的好吃啊,暄腾,头天的剩稀饭当然也没现煮的香。这个道理都懂,但大部分人得过且过了,早饭嘛,那么认真干啥,对付一下就得。只有吃货,对早饭也不马虎。这也让邻居们不理解,早上忙得跟打仗似的,你还现做现吃!我们哪一家不是吃头天晚上的剩饭小菜啊。

 

也不总是吃荤,他借互助金也是吃不起的。食不厌精才是他的追求。比如说苋菜两吃,嫩头部分加了蒜籽炒着吃,而那咬不动的老杆子,用指甲一点点撕了那老皮,用细盐抓抓,略腌,和着辣椒爆炒,又是一道极好的下菜饭。还有,那芹菜和大葱的根须,也是可以入菜的。淘洗干净,沥干水分,用鸡蛋加水和面粉,挂糊上浆,放热油里一炸,配上花椒盐蘸着吃,素龙虾!别说,那根根须须的,经过油炸支棱着,确实很有虾须的感觉。豌豆壳上那层嫩皮儿,他小心剥下,清炒,香!——扔了多可惜,垃圾其实是放错地方的物品,他这样说。

 

还是这个人,经常大早上买菜,站在菜摊前一动不动,脸上挂着诡异的笑容,人家打招呼都听不见。这又让我妈他们很有点鄙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看看,咱们都把菜买回来了,他还在那里愣怔着呢!

 

我后来猜想,他那愣怔,其实是在和菜们进行友好对话。这个境界,只有吃货才能理解,一般人无法参透。

 

在那个年代,做一个吃货是要有多大的勇气啊,挑战世俗,坚持原则,特立独行,——真不容易。

 

像大部分吃货一样,他长成一个胖子。有一天他出门吃席,哗啦哗啦,酒足饭饱,别人还没吃完,他便撂下碗说了句:饱了。回家后就突然脑溢血,毫无痛苦地离开人世。所有人都认为他活得值当,不亏嘴。而我觉得他是相当潇洒相当牛叉相当有境界的,居然一个吃货对着满桌子的美食说他饱了,真的是有节制有底线。那些贪得无厌的人,对着物欲横流的社会,只会攫取再攫取,有谁舍得说一句,他对金钱没有兴趣么?

 

 

 


★ 日志日期:2013-6-12 星期三(Wednesday) 晴 送一颗闪亮闪亮的心^-^ 推荐指数:复制链接 举报

评论人:红楼初诞 评论日期:2013-6-13 11:57
  很真实很可爱的一个人啊!
  
评论人:唐棣之花 评论日期:2013-6-17 12:53
  我看着都想吃了。
评论人:纳博科夫 评论日期:2013-9-28 17:36
  好看!


登录 | 新人注册>>
输入您的评论:(不支持HTML标签)


验证码
本文所属博客:俺也博一把
引用地址:

© 天涯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