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今日访问:1
  • 总访问量:510592
  • 开博时间:2005-12-25
  • 博客排名:第3173位
最近访客
博客成员
关注更新
你关注的用户没有更新博文!
博客门铃
博文

春之银杏

去年年底,院子里翻修地皮,移栽了一些绿色植物,其中,便有这株小小的银杏。

初见银杏,树上还挂了几片黄澄澄的叶子,弧线优美,玲珑奇特。正是这些叶子,让我认出了它的名字。整个冬天,我看着树上的叶儿,一片片,飘摇而落,到最后,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和枝桠,却依然挺拔着它那还不够伟岸的身躯,在寒风中,冬意萧瑟。

  转眼间,季节替换,冬去春来。银杏树,依然安静的伫立在那角落。春城的四季,到处是司空见惯的绿色,人们早已对绿色审美疲劳了吧,也包括我。每日从它身边匆匆走过,却不曾关注,它何时发的嫩芽,何时又长了新绿……蓦回首,但见银杏亭亭,绿意满坡。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说的是一花一草,都象征了万物的心。眼前,这澄美幽静的银杏,你可曾体会到它那并不安静的内心世界呢?你可知,它是如何经历了冬的蛰伏和蓄势,才有春日的欣欣向荣?

  世界如此优美,如此青翠,如此繁华。唯心怀感激,才能体会禅师所说的“青青翠叶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的真意——每
分类:花花世界 | 评论:15 | 浏览:603 | 收藏 | 查看全文>>

去哪里居住?

近日,有一哥们升迁去了北京。饯行宴上,一干人齐声恭喜他:终于进京了!

一同来到这个城市的朋友,本就寥寥无几,却又接二连三的离开,心里真有些失落。回到家中,我依斜栏杆,面朝北方,无限憧憬地对先生说,“老公,咱们也去北京吧?呆在这破高原上,都快要闷成井底的青蛙了。”

先生捧了本《论语》歪在沙发上。尽管思想沉浸在2500多年前的经典语录里,但对于现状却是异常清醒,“北京有沙尘暴,打死我也不去的。”
“那,咱们去海边住吧。天天可以钓鱼呢。咱们就吃自己钓的鱼,好不好?”
“你海鲜过敏呢,又忘记啦?海边也不适合我们呆呀。”
说的也是。咱就这个毛病,经常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幸亏有人没忘。我立马调转车头,驶往最美的地方。“去杭州吧?那是人间天堂啊!”
“呵呵,你知道杭州的房子有多贵呀?咱又不是蜗牛,能自己背套房子去。”依旧是那不疾不徐的语气。
“那还能去哪里呀?南京,武汉,都是大火炉。成都倒是气候湿润,可又容易得风湿……”我眨着眼睛拼命想,实在想不出这世上还有什么好地方,适合俺等志向远大但囊中羞涩的良民居住,只好抬头望向窗外深邃的天空。

窗外,一轮皎洁的明月在东边的天空安静地挂着。古人诗云:桂宫袅袅落桂枝,露寒凄凄凝白露。月亮上若隐若现的影子,可是那老实的吴刚在砍桂花树么?我忍不住又喊他,“哎,来看月亮……”

先生放下《论语》,转身进了杂物室,一阵玎玲锒铛乱刨。
“喂,找什么呢?”
一阵温柔的男声从杂物室传出。“亲爱的,我在找梯子呢。咱这就爬月亮上喝酒去。”
分类:平淡生活 | 评论:14 | 浏览:650 | 收藏 | 查看全文>>

灌水:《你是风儿我是沙》之出炉始末

《树上的鸟儿一堆堆》丛书自问世以来,即受到社会各界三教九流的广泛关注。其中《你是风儿我是沙》更是吸引了以拍金庸剧而闻名的著名导演张大胡子。不久,大胡子派人与作者风过漠地接洽,商谈将这个传奇故事改变成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搬上荧屏。

风过漠地,早年曾受党和人民派遣,不远万里前往沙漠地质大队工作。沙漠上环境恶劣,除了沙尘暴的偶尔侵蚀,时常还有不明剑客和老鹰的盘旋出没。为了防身,漠漠白天工作,夜里,便效仿前辈练了一种叫什么白骨爪的功夫,忙得是不可开交一塌糊涂。

我一直没好意思问她,离开大漠后,这功夫有无派上用场,定居江南后是否遇到江南七怪?我估摸着,问也是白问。因为,这功夫练到一定境界后,漠漠因找不到练功道具只好半途而废了。但辨证地说,任何事物都是有其正反两方面。白骨爪虽没能修成正果,但漠漠的身姿却炼的愈发修长而妖娆起来,完全可以跟跳孔雀舞的杨美女相媲美,也因此而成为大漠众生们崇拜的偶像。这是后话。

一日,漠漠扛着测量仪器迈着轻快的步伐和伙伴们收工回营。黄昏时分,残阳似血,是大漠最美丽最动人的时刻。微风拂过漠漠的秀发,她的眼神渐渐迷离,远望渐渐隐没在沙漠尽头的红日,不由得发思古之幽情,脱口吟出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样的千古绝句来。那一刻,漠漠忽然发现自己潜藏体内的文学天赋,心潮顿时澎湃,思绪飘若飞扬。心想,可不能就这么算了,岁月漫漫,让天赋湮没在这沙漠里对得起谁呀?

从此以后,村头那棵苍劲的黄杨树边上,又多了一家露天的龙门客栈。不过是一桌、一椅、一壶茶而已,生意却异常的红火,吸引了众多南来北往来此歇脚的漂泊旅人。不用说,漂亮的老板娘就是精明能干能说会道的风过漠地。

每日黄昏,漠漠准时出现在客栈里。谈笑间,顾盼生
分类:听风望月 | 评论:8 | 浏览:636 | 收藏 | 查看全文>>

灌水:取啥书名儿好卖钱?

话说愚人节这天,正好是黑人在新浪开博一周年的日子。白天,黑人兵来将挡了各方愚人的节日问候,晚上,黑人沐浴更衣后,即埋头清理自己的网上家园。

这一清理,战果顿时辉煌。才短短一年时间,不光建了十六间房子,还装进了三百篇博文,计五十万字。这年诞博文三百篇,真是太可观了!真是太有才了!如此叹息两声,黑人便有些自得起来,暗想,写够一千篇网络日志,就可以辍笔关机云游四方去也。正陶醉着,电话铃响,是米奇的声音,说要约几个好友共商博客联名出书大计。

不一会儿,众好友坐上时空快车,齐聚黑人居所——“明古屋”。一通寒暄,众人落座。说到出书,大伙儿磨拳擦掌,献计献策。阿明却谦虚地说,自己只有三百篇,太少了,要等写满一千篇时才考虑出书的事儿。

  朋友中最聪明的米奇米教授不乐意了。只见她晃了晃她的大脑袋,说:“阿明啊,都什么年代了,出书也要趁早啊,晚了,快乐就打折扣了!”“可是,我千篇后的书名都想好了……”“书名?什么书名呀?这次的书名得听听出版商的建议,别象上次那样,搞什么《检索黑人阿明》,你以为你是老徐啊,天下谁人识君?”阿明嘿嘿一笑,转头问蓉儿,“怎么没看见点点?”蓉儿笑答:“她啊,天天忙着《和楚辞有个约会》呢。”

这边,因《沧桑之恋》刚挤上畅销书排行榜,朋友们纷纷向旋子道贺。旋子人逢喜事精神爽,此时被朋友们包围着,更加乐得合不拢嘴了。哪知米奇却道:“宝贝儿!你那书若换个名字,导演早就找上门来了,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没准儿还请你演女主角呢!”旋子眨了眨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问:“换书名?”“就是。《一个美女的沧桑之恋》,再配张你穿那身特工服的照片,绝了,想不红都难啊!”。“这怎么行?俗啊!”话音刚落,阿明先反对了。米奇哈哈大笑,“阿明你虽然在江湖上混,但毕竟知道得太少
分类:听风望月 | 评论:21 | 浏览:706 | 收藏 | 查看全文>>

内蒙乌海

刚收到朋友传来的这组图片,用手机拍摄,拍摄地:内蒙乌海。老实说,面对这灰色的画面,瞬间,有微微的窒息感。朋友笑道,“我们就好像你看到的画面中没有绿色的野草,对比你那昆明美丽的、色彩斑斓的花朵,呵呵,你待的地方难道不是天堂吗?”我,半晌无言。

一直以为,遥远的内蒙古大草原,应是一幅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怡然画面。而眼前的沙
分类:别处风景 | 评论:10 | 浏览:1009 | 收藏 | 查看全文>>

人间四月天——送给我的宝贝

  

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笑音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
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
  那轻,那聘婷,你是,鲜妍
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
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  水光浮动着你梦中期待的白莲

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  是诗的一篇,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分类:平淡生活 | 评论:18 | 浏览:618 | 收藏 | 查看全文>>

春光灿烂愚人节

今天愚人节,买菜路上,接到板儿短信。

板儿:蓉儿,近日将到昆明出差,盼赐见。
蓉儿:好啊,几号来?
板儿:明天吧,你方便吗?我们在那见面?你穿啥衣?接头暗号啥?
蓉儿:方便,你到昆明了通知我,告诉我你住的地方,咱再决定见面地点哈,嘿嘿,有点激动了。(面对小板连珠炮般的提问,俺也憨笑一声,配合她的激动。)
板儿:哈哈,亲爱的,节日快乐!
蓉儿:配合的不错吧?哈哈(纯属自找台阶嘛)

拎菜回家后,赶紧翻查电话本,如法炮制向天南地北朋友转发短信致以节日的祝贺。

蓉儿:黑马,近日将到郑州出差,盼赐见。
黑马:哈哈,什么时候到?
蓉儿:下周三。
黑马:来几天,到后给我联系好吗?
蓉儿:哈哈,亲爱的,节日快乐!
黑马:晕,白激动了半天。(首战告捷,俺再接再厉)

蓉儿:渺渺,近日将到青岛出差,盼赐见。
渺渺:太好了,期待你的到来。四月中旬青岛的樱花就开放了,你可以看两遍樱花,等待你!(面对渺渺的真诚,俺一时无语,心儿打鼓。)
渺渺:哈哈,才反应过来,今
分类:平淡生活 | 评论:15 | 浏览:625 | 收藏 | 查看全文>>

紫藤花园

墙脚,有一处废弃的车棚,早已被人们遗忘。而今天,我忽然发现,脏乱斑驳的车棚顶上,竟欣欣然开满了淡淡的紫藤花,在春风里娇媚地笑着。

  串串相连的花瓣,由深渐浅地绽放。那样淡雅的紫,像薄雾一般,又如紫色的流光,在四周抛洒开来,笼罩了凌乱的车棚。风起处,仿佛有美妙的铃音滑过,叮铃叮铃。

紫色,本是美丽而哀愁的颜色。而呈现在我眼前的这串串清香,分明散发着圣洁、纯净和明朗的气息。它才不会在意世人冷落的目光呢。在春风的召唤下,在简陋的小园里,紫藤花迎来属于自己的花季。它们团团抱在一起,笑闹着,一任愉悦的心情,在紫色的藤条上孜孜蔓延。于是,小园也变得梦幻起来。

  小园如斯简陋。泥土、砖块、钢筋,把车棚几乎都堆满了。棚顶的几根粗黑的竹条,成了紫藤最亲密的伙伴。斯是陋室,却为紫藤撑起了一片梦想的天空。

  原来,这儿,也是紫藤的幸福花园呵。
  
分类:花花世界 | 评论:8 | 浏览:575 | 收藏 | 查看全文>>

桂林花桥

就如同说到南京,就会想到秦淮河一样。一提到桂林,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出“花桥”二字。这份联想,源于幼时看过的一篇小说,说的是桂林的事儿,文中反复提到了花桥,花桥女子,于是印象深刻。

从未见过花桥,也不知花桥究竟是什么样子,心里却止不住的好奇。我一边品尝着桂林的特产“花桥腐乳”,一边默默寻找着其它跟花桥有关的物件,未果。却看到,桂林城的两江四湖上,横卧着许多形态各异的美丽之桥。

以下依次为榕湖上的仿赵洲桥、虹桥、玻璃桥等等……
  
分类:别处风景 | 评论:12 | 浏览:737 | 收藏 | 查看全文>>

烟雨漓江

对于桂林,其实我并不陌生。曾经,我与它近在咫尺,生活的城市离它只需四小时车程。也曾来去匆匆,在市内作过短暂停留。还记得,象鼻山前,倚斜栏杆望漓江,失望阵阵袭来:这就是甲天下的山水么?江水为何如此的浅而浑浊?失望过后,早已无心阳朔,也与我心仪已久的大榕树,失之交臂。

“三八”节,再加上双休日,满满三天的时间,女同胞们兴高采烈商量着旅行地。本打算去九寨沟,可一打听,九寨沟下雪封了山,要等到七月才开放。只好改道桂林。我犹豫再三,还是决定跟同事们一道,重返漓江,寻梦阳朔。这一次,阳朔果真没再令我失望。

到达桂林时,正赶上小雨霏霏,清灵而又迷离。湿润的空气,跟昆明的干燥截然不同。天气预报说,连续三天都有雨,不是小雨转中雨,就是中雨转小雨。我开始担心出行的不便,导游却说,烟雨漓江,才是桂林最美的景色
  
分类:别处风景 | 评论:26 | 浏览:947 | 收藏 | 查看全文>>

答旋子

旋子的问题:蓉儿,别光说嘴,教俺两招。图片是否需要后期制作呢?你用的什么软件?还有,你用什么相机,配了什么零件?俺要换机子了,打算照你的买一个,嘿嘿

旋子,俺试着班门弄斧一下,字数较多,所以单开一贴喽。

关于相机,我的观点是: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咱又不是专业搞摄影的,用起来顺手就行。何况,信息时代的数码技术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的飞快,据说现在的数码相机都有800万相素的啦,厉害吧?我那佳能4.0的相机还是2003年买的,只有400万相素,型号:Canon Pc1038 , 老掉牙了都,并没配什么零件,博客里所有相片(海南的除外),基本都是用它凑合着拍的。这款相机的优点是体积小,便于携带,但相素一般,成片不尽人意。

去海南带的相机是索尼 DSC-T3,500万相素,04年出品。这一款很好用,不仅体积小,便于携带,用起来也简单方便,尤其适合象我这样畏惧烦琐的人,价格在2、3千元之间。我还有一款索尼DSC-H5,500万相素,很漂亮,可惜体积大,不方便携带,而且功能较多,用起来巨麻烦,我到现在几乎还没用过呢。也想过更换一套单反机,一直犹豫着,主妇俺始终担心自己玩不转那些高科技。毕竟,卡片机在操作上更简单些。

照片拍完后,后期的处理也很重要,处理得当,会令照片添色不少。我下载了一个“光影魔术手”的软件,常用的几个功能是:裁减、锐化、柔光,数码补光、反转片效果等等,下载地址:http://down1.tech.sina.com.cn/download/downContent/2005-08-04/14525.shtml

裁减,是去芜存精的主要手段。拍照时,尽量把尺寸设
分类:平淡生活 | 评论:36 | 浏览:1027 | 收藏 | 查看全文>>

心轻上天堂

闲来无事,在朋友的博客里乱转,无意中闯入了一座园子,一眼瞥见照片上主人的款款笑颜,心头一震。

这是一座废弃的园子,它的主人去了遥远的地方,再不会归来。对这里,其实我并不陌生,以前也不请自来过一回,却未留下只言片语,生怕会打扰主人安息的灵魂。这一次,我仍旧没有马上离去,放轻脚步,缓缓张望。

主人留下的最后一篇文字,距今已有半年了,点击5000多次,寄托哀思的评论多达300多条,进进出出的人们多半也与我相识。这儿,俨然已成为朋友们怀念、悼念她的灵堂。

早些时候,我与这姑娘也有过断续的交往。那时,我力荐她出演大观院里的林妹妹,她却摆摆手笑着推脱,不肯与人相争。后来,又见了她贴在论坛里的几篇文字,甚是诧异,觉得那凄美隐晦的文字里,带有某种悲剧的意味,又暗合她的网名,令人隐隐不安。相熟后,就问她,何以失心?答之云云。于是一笑释然,以为不过是小女人的风花雪月罢了。最后一次见面,是在2005年的春节吧,视频里,她小小的脸颊被帽子遮住,我不客气地要求她摘了帽子,她一边乖乖照办,一边调皮地打过来一行小字:你丫象片儿警……

不曾料到,那次短暂的相遇,竟成了我们最后的诀别。之后,QQ里渐渐不见伊的身影,好象是Q丢了,又换了新号,毕竟只是衍生于网络的友情,生活的忙碌,也牵绊着虚拟世界的脚步,从此,间断了联系。

我时常想,网络上的相遇和退出,都是轻易的,一切随缘,也就不必刻意去维持什么。就象那一年,我独自踯躅在清冷的香格里拉草甸,往前一步,可至景色更深更美的稻城,却没来由的想家了,就此止步。或许今生,我再也不会抵达那令人心碎的地方,一如这中断的友情,缘尽了,却始终未走到对方的心里。

如
分类:听风望月 | 评论:14 | 浏览:701 | 收藏 | 查看全文>>

圆通山上赏樱花

上周末,劝儿子与我一道去圆通山看樱花。儿子对花呀草呀统统都不感兴趣,躲在被子里嘟嘟囔囔唧唧歪歪地十分不情愿。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于是哼哼诱导:你看,外面天气多好啊,春光明媚,走,妈妈带你春游去!一听是春游,儿子果然来劲了,复又睁开了一双睡意惺忪的眼睛。啊呀,换个说法,效果也大不同哦。

圆通山上,游人如织,到处都是流连春光的人儿,和漫天飞舞的花潮。春游的习俗,历来有之,古人称之踏青。想象着古人布衣芒鞋沾春泥的情形,顿觉踏青二字,听起来似乎比春游更加清新美妙,更有春天的味道呢。

掐指一算,来昆明已有三个年头,樱花也看了三年,但只有这次才如愿以偿。前年,也是三月上了圆通山,无奈樱花谢了春红,只余满地落英,自悔寻芳道已迟,浪漫嫣然只有凭空想像而得之。去年呢,和阿春去了云大校园,花事倒未错过,也看到了那一树树色泽粉红的花儿,心里却疑窦丛生:为什么眼前的樱花这么单薄,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漫天都是灿若云霞呢?后来才知道,云大的花树并非樱花,而是酷似樱花的垂丝海棠。哎,又留下了一年的遗憾。

事实上,樱花之美,远非单薄柔弱的海棠所能企及。她的美是集合之美,没有一枝独秀,没有花魁,那花团锦簇的美艳,使任何赞美的语言都显的多余,只好将身流连在樱花树下,融入这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之中。

樱花大道上,盛开的全是云南本土的樱花。远看一片片樱花似一抹绯云悬于天地,似一堆迸
分类:花花世界 | 评论:20 | 浏览:782 | 收藏 | 查看全文>>

海南行之五:博鳌水城

离开三亚的那天清晨,天空忽然飘起了毛毛细雨,天气陡然凉爽了起来。我站在阳台上看海,椰风轻轻摇曳,海面上雾蒙蒙一片,就象我此刻依恋而潮湿的心情。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帽子,不带走一枚贝壳……

从三亚返回海口的路上,正好要经过博鳌,于是把博鳌水城纳入了行程的一部分,意外的又见识了另一种奇异庄严的风情。不错,正是博鳌亚洲论坛,让海南在世界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

在博鳌水城东部,一条神奇的玉带滩把海、河分开,外侧是波涛汹涌的南海,内侧是绿水潺潺的万泉河。玉带滩也因此被上海大世界总部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列入吉尼斯之最。它就
分类:别处风景 | 评论:5 | 浏览:675 | 收藏 | 查看全文>>

海南行之四:天涯海角鹿回头

都说是“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然而,游过了具有“天下第一湾”美誉的亚龙湾和美丽的大东海后,仍然会被天涯海角的海蓝所震撼!因为,从未见过这么纯粹的蓝,如此的浓墨重彩。沉醉其中,却望不尽,那一片深深海蓝。


放眼望去,大海波光粼粼,是那么辽阔无边,那么壮观雄伟!白鸥掠过海面,远处帆影点点——蓝得深邃,白得逼眼。


海中日
分类:别处风景 | 评论:6 | 浏览:899 | 收藏 | 查看全文>>
共13页/182条记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