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高高在夜空

我当然知道自己的思想很浅薄,很狭小。但我敢说,我自己思想的快乐丝毫也不会亚于大思想家们。所以,我写博,不“为”什么,不过是在享受思想的乐趣而已!岂有它哉!
个人资料
  • 今日访问:1
  • 总访问量:508550
  • 开博时间:2007-09-27
  • 博客排名:暂无排名
最近访客

小奋青滤pe

2020-01-23

博客成员
关注更新
你关注的用户没有更新博文!
友情链接
博客门铃
博文

读史偶拾

读史偶拾 1

 

唐得刚《从晚清到民国》,谈到中西两大文明的历史歧路时,有这样的话:

 

中世纪封建文明,以善自培植而达于饱和状态。一个“解放运动”(如中国古代之“百家争鸣,诸子蜂起”)就应运而生了。可是中西封建社会之崩溃却同源而殊途。我国的“诸子蜂起”,终以诸子同坑而结束。欧洲则因出不了一个秦始皇,收束不了这个“处士横议”的局面,因此现代欧洲为反抗“政”“教”两大桎梏的“解放运动”就像一窠蜂子,向四处爆炸了。其出现方式如“宗教改革”“商业革命”“方言文学”,违反教义的科技探讨,规复原本为基督徒所不悦的“罗马法”的研究与施行等等,总之一个广义的“文艺复兴运动”,乃如野火之燎原,一发而不可收。欧洲的天地太小了,它们火花四射,很快就烧遍五大洲。        

分类:恶搞文革 | 评论:0 | 浏览:44 | 收藏 | 查看全文>>

913—那只看不见的手

  

913那只看不见的手

 

“913”已经过去43年了。近半个世纪的时光,应该使我们站得更高些了吧。

当我们暂时从细节的迷雾中脱出,尽量登高回眸的时候,不能不惊叹:913事件的脉络已是清晰可辨!(当然,这也许是个“哥德巴赫猜想”。)

实际上,913本不是个谜。之所以至今仍然是个“谜”,那是由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他们那些不可告人的目的,把它弄成谜的。

 

1. 913不是个孤立的事件。因此,只有把它放在那段历史的前因后果链条之中,我们才能更准确地触摸到事件的脉络。

分类:恶搞文革 | 评论:0 | 浏览:105 | 收藏 | 查看全文>>

关于156人公开信的闲言碎语

  关于156人公开信的闲言碎语
  
  人常说:阳光下没有什么新鲜事。156人的公开信看似“平地一声雷”,其实不过流氓们惯用的伎俩而已。别蹦!看完再骂不迟。
  1. 156人个个实名。虽说这是针对刘菊花而不是针对权势人物的,但也值得称道。够胆!无耻者无畏。因为,他们不怕有朝一日在现实生活中被人们“捣脊梁筋”。可以期待,这“公开信”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供后人“瞻仰”,评说!
  2. 其实,156个实名人物也不是什么从天而降的神兵。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其实是一直穿着马甲力挺他们的韩寒爷,并跳着脚痛骂质疑者的人物。
  3. 只要读过“围魏救赵”故事的人都知道,这“公开信”就是个围魏救赵的小把戏。他们哪里是什么“打假”!他们是为了救他们的韩寒爷!这恰恰说明,他们的韩寒爷在越来越多的证据面前已经挺不住了。
  4. 他们既然要围魏救赵,那就让他们“围”去吧!不就是举报刘菊花吗?撑死,社科院研究生院取消刘菊花的硕士资格。然后他的单位降她几级工资,记她一大过。到头了吧?还能怎么样?可是,请问:这“战果”救得了你们的韩寒爷
分类:信口开河 | 评论:6 | 浏览:1750 | 收藏 | 查看全文>>

感谢韩寒

  感谢韩寒
  
  感谢韩寒,他使我再次明白了:天才是个屁,谁也别装逼!
  
  感谢韩寒,他让我知道了,骗子是怎样吹牛,怎样撒谎,怎样欺世盗名,怎样虚张声势,怎样撒泼打滚,怎样赌咒发誓,怎样出尔反尔,怎样恬不知耻,怎样跳浪。怎样哀嚎……
  两个来月在网络聚光灯下的集中表演,堪称寰宇独步的“行为艺术”!叫人不“叹为观止”?难!
  
  感谢韩寒,他让我一下子看到了许多“公知”的“另一面”。
  原来,他们和他们经常批判的对象没什么区别:同样是屁股决定脑袋!
  甚至,他们还像三十年前刘心武先生的小说《班主任》里的“马列主义老太太”一样,满口冠冕堂皇的理论都是针对他人的。不错,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满腹经纶。可惜,他们所倡导的那些求真呀,求实呀,程序正义呀,平等呀,自由呀,民主呀,宪政呀等等的伟大原则,不过是说说而已,并不准备身体力行的。是他们为了凌驾于他人之上的种种说辞罢了。一旦这些原则和他们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抛弃这些原则!
  因此,我不
分类:信口开河 | 评论:1 | 浏览:653 | 收藏 | 查看全文>>

敢情是:真相不重要,保卫韩寒更重要

敢情是:真相不重要,保卫韩寒更重要
  
  老朽是个打酱油的。属于所谓的“右派”也就是认可普世价值啊,主张宪政啊,渴望民主自由啊的那种立场。
  正因此,老朽对那些主张普世价值,主张宪政,主张民主自由的公知们崇拜有加。举凡他们的滔滔谠论,俺无不反复诵读,击节赞叹。上凯迪,上微博,就是要看他们。
  “韩战”起,俺照例耷拉着下巴颏看热闹。
  当然,老夫赞成质疑。求真相嘛。
  求真相,这不是俺所敬服的公知大佬们一贯的原则立场吗?
  周老虎的时候,咱们要真相!周久耕的时候,咱们要真相!杨+的时候,咱们要真相!矿难的时候,咱们要真相!郭美美的时候,咱们要真相!高铁惨剧的时候,咱们要真相!直到眼下吴英案的时候,咱们也还是要真相!在这些时候,公知大佬们不都是义愤填膺,义正词严,慷慨激昂,雄辩而酣畅地表达着大众对真相的诉求吗?
  俺真的佩服他们。佩服他们的正气。佩服他们勇气。佩服他们的道德文章。
  殊不料,当人们追问“韩寒”真相的时候,公知大佬们却不要真相了。
  要什
分类:信口开河 | 评论:0 | 浏览:629 | 收藏 | 查看全文>>

关于韩寒

关于韩寒
  
  久矣夫,老夫已记不起有多长时间没写过博了。
  近来韩寒成了热点。俺忍不住也来瞎说两句,凑凑热闹。
  先前,读过几篇韩寒针砭社会的文章。觉得写得真好。常不由自主地击节赞叹。
  不久前,因看到网上的争论,才把那几篇讲革命说民主的文章找来看了看。感觉是:不对吧,为文的立场及行文的风格与先前相比似乎很有了些距离。实在很难把出手便针针见血,淋漓酣畅的韩寒和絮叨着肤浅“革命”“民主”“自由”的韩寒视为同一个人!
  但这也不奇怪。人都是会变的。当年的“革命家”转而变为专制暴君,不都是发生在咱们眼前的事麽?名气,地位,金钱,喝彩等等,更不知道压断了多少人的腰。
  如今,质疑声起来了,轩然大波起来了,拍屁股打胯的叫骂声起来了!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从没有人被“骂”倒过;
  除非骗子,也决没有人被“质疑”倒过。
  大凡倒掉的,或是被“捧”倒,或是自己把自己打倒。
  这样的例子无须再举了吧。
  韩寒也一样,骂是骂不倒的;质疑
分类:信口开河 | 评论:0 | 浏览:723 | 收藏 | 查看全文>>

随笔:“祖龙魂死秦犹在”

  随笔:“祖龙魂死秦犹在”
  
  前几天,友人来访,谈起文革,问:伟大领袖为什么要发动文革?
  这是在问领袖的“动机”。
  关于这“动机”的说法有很多。有说是为了“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有说是“继续革命”的;有说是收拾刘少奇,彭罗陆扬,夺回权力的;有说“窝里斗,瞎折腾”的。等等。
  罗德里克•MacFarquhar在他的那本书(请原谅,这书名“敏感”,不能说)中也提过类似的问题,说:“为什么中国的最高领袖要决心摧毁自己殚精竭虑创造出来的那些东西呢?”(该书P3)
  是啊,要探究并理解“决心摧毁自己殚精竭虑创造出来的那些东西”的动机,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我觉得,这“动机”其实也并不太复杂。
  当然,领袖的动机决不仅仅是要搞掉刘少奇,搞掉彭罗陆扬,夺回权力那样简单。
  历史的看,前有“高饶反党集团”,有“彭黄周张反党集团”故事,即使要收拾“彭罗陆扬”收拾刘少奇这个“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显然也没有必要非通过一场“大革命”这种“天下大乱”
分类:胡思乱想 | 评论:3 | 浏览:2405 | 收藏 | 查看全文>>

“往事越千年”,不如昨天。

  “往事越千年”,不如昨天。
  
  偶读《古文辞类纂》,在卷二十三《苏子瞻决雍蔽》中看到了这样的话:
  
  今也不然。天下有不幸而诉其冤,如诉之于天;有不得已而谒其所欲,如谒之于鬼神。公卿大臣不能究其详悉,而付之于胥吏。故凡贿赂先至者,朝请而夕得;徒手而来者,终年而不获。至于故常之事,人之所当得而无疑者,莫不务为留滞,以待请属。举天下一毫之事,非金钱无以行之。(《古文辞类纂•苏子瞻决雍蔽》上海古籍98年7月头版 P278)
  
  我怎么觉得,东坡先生所说的情景跟咱们今天一模一样呢?千把年过去了啊!
  苏东坡1037年生人。所说北宋之社会状况不是“俱往矣”了吗?不是“换了人间”了吗?不是“三个代表”了吗?不是“先进性”了吗?不是“科学发展观”了吗?
  就这德行?
  牛逼终归是牛逼。不管打着什么样的好看的或吓人的旗号!
  倒是也不能说我们没有“进步”的。至少,那时的官员们没有像今天的衮衮诸公这样以装逼为务吧;也没有诸如今天的自焚,拆迁,菜刀实名制之类
分类:草泥马小调 | 评论:3 | 浏览:982 | 收藏 | 查看全文>>

装逼论

  装逼论
  
  写下这个题目,自己也似乎觉得不太雅。
  不过,也仅仅是“似乎”而已。想想大雅如陶渊明者,在吟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余,不是也曾一赋《闲情》麽?伟大如鲁迅先生者,不是也曾放笔直干,畅《论他妈的》麽?老夫草民一个,本来就连附庸风雅的资格都没有,更没有什么给显贵们凑趣的责任和义务。论论时下衮衮诸公们的装逼,有何不可哉!
  好了,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装逼”一语,不知起于何时。似乎也没有什么精确地定义。但大家心里都明白,神马是装逼,谁爱装逼,谁装逼装的地道等等,都门儿清。所以,也就不需要学究似地下什么鸟定义了。一看衮衮诸公们坐在台上,个个摆出高高在上,扫荡六合,匡正天下名教是非的面孔,河蟹呀,代表呀,先进性呀,X荣X耻呀,什么什么呀之类──堂皇得很,也空洞得很;漂亮得很,也虚假得很──屁民们便呸的一声道:装逼!
  又比如,一群人前呼后拥着。清道的,掂包的,打伞的,拿相机的,腰里掖着盒子炮的,嗡地一声来到早已布置停当的田间地头,街道小区,菜场超市,“看望大家”来了。“钱够花吗”“和谐
分类:草泥马小调 | 评论:3 | 浏览:980 | 收藏 | 查看全文>>

闲读小扎:有趣的汉代“六条”

  闲读小扎:有趣的汉代“六条”
  
  闲来无事,偶翻《通鉴》,看到了这么一段:
  
  汉旧仪曰:诏书旧典,刺史班宣周行郡国,省察治政,黜陟能否,断理冤狱。以六条问事。非六条所问即不省。
  一条:强宗豪右,田宅逾制,以强凌弱,以众暴寡;
  二条:二千石不奉诏书,遵承典制,倍公向私,旁诏牟利,侵渔百姓,聚敛为奸;
  三条:二千石不卹疑狱,风厉杀人,怒则任刑,喜则任赏,烦扰苛暴,剥戮黎元,为百姓所疾,山崩石裂,妖祥讹言;
  四条:二千石选置不平,苟阿所爱,敝贤宠顽;
  五条:二千石子弟怙持荣势,请讬所监;
  六条:二千石违公下比,阿附豪强,通行货贿,割损政令;
   《通鉴 卷21 〈汉记十三〉》“五年冬上南巡狩”一段中对“刺史”的注释。
缩印本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5月第一版P143
  
  这段文字读来非常有趣。是因为以下几点:
  1. 六条之中,有五条是明确地指向官吏的。并且
分类:管窥锥指 | 评论:7 | 浏览:1009 | 收藏 | 查看全文>>

三年

  三年

眨眼间,我在天涯已经混了三年了!
几天前,我曾和一位资深网友谈到,不想再混下去了。想把“太阳高高在夜空”关掉。那位网友──一个曾经给过我许多帮助,教诲与奖掖的人──对我说:留着吧。也许还有人想看看呢。
其实,到了这个份上,我已经是无可无不可了。有人想看也好,没人要看也好,似乎都没了什么意义。因为,我真的是无话可说了!
谢朝平的事情出来很久了。迄今为止我只说了三个字:草泥马!
明摆着的事。难道还有比这更简单的道理麽?我们难道不是满世界庄严地宣布:我们是个法制国家麽?但人家就是这么狂妄!就是这么横暴恣肆!就是敢把所有的“道理”“法制”统统踩在脚下!
至今不见有半个对此负有责任的人出来说一句话!
你又能怎么样?
这不,又爆出了北京城里的黑监狱!
我们的CCTV不是一遍又一遍地谴责关塔那摩黑监狱吗?我们是何等的理直气壮,义正词严。虽然那是在美国的本土之外,虽然那里关的是些恐怖分子!但,道理,我们是很清楚地吧!
分类:草泥马小调 | 评论:9 | 浏览:1896 | 收藏 | 查看全文>>

咀嚼旧闻

咀嚼旧闻

 久矣夫,我已经很长时间没上天涯了。
 一段时间来,身边的人发现,我是越来越爱骂人了。动不动就祭出草你马来。
 大家责备说,你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怎么变得这么没教养?!这么没修养?!
 我懒得理他们的善意劝告。因为,我不觉得这个社会还有什么道理可言!
 比如:
 难道需要对官员们讲不应该贪污的道理吗?
 难道需要对小偷们讲不应该盗窃的道理吗?
 的确还有不少朋友在论证这些“道理”。
 而官员们却越贪越快活,越贪越痛快,越贪越豪情满怀!
 那么,除了骂,还能干什么呢?我确实已经无话可说了。
 可咱总不能在咱的博客上尽写“草泥马”吧?
 那么,就转帖个东东吧。挺长,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咀嚼一下。估计您看完,大约也只能说一声:草泥马了。

 余甚惑焉!
 2010-9-24

 (转帖)
分类:盛世剧评 | 评论:3 | 浏览:1300 | 收藏 | 查看全文>>

一惊之后,提前道别

  一惊之后,提前道别

 如今说话是日见其难了。大有除了官家说的以外,不论你说什么都“敏感”之势。
 前几天写了篇小文《哈哈,玩不转啦》。写完看了几遍之后,终于没有胆量贴出去了。倒不是怕“跨省”。而是连自己都觉得太他妈“敏感”了。党的麻烦已经够多的了,何必再给党添麻烦呢?所以,干脆自己把它给毙了!
 昨天憋不住,又写了一篇。题目是《不能对人民的情绪做出正确评价》,写完后又反复“自查自纠”。直到“纠”得自以为已经是纯粹的马列主义了。殊不料,一贴上立马就给毙了!头大眼懵,终于不知道“敏感”在哪里!悲哉。
 更令俺暗自吃了一惊的是:当时俺气不顺,便在原稿里摘了两段,取名《捡回来两块骨头》重新往上贴。这一贴不打紧,咣当!立竿见影,俺的“太阳高高在夜空”彻底打不开啦!我草泥马啊!ID被封了吗?
 要说呢,封ID就封吧。别说封ID了,俺的嘴巴不是一直都被封着的麽?!像俺这样的暂时做稳了奴隶的人,谁跺俺一脚俺还要喊一声“臣罪当诛兮天皇圣明”的。封ID又算啥子嘛?
 只是,毕竟在这儿混了近
分类:草泥马小调 | 评论:8 | 浏览:1287 | 收藏 | 查看全文>>

拣回来两块骨头

  拣回来两块骨头

刚才写了篇小文。但哪里都不准贴。天涯,凯迪,统统的死啦死啦的!
本不是什么好东西,可你非毙不可,俺也就有点舍不得啦。
拣两块骨头留着吧。不过是想告诉常来串门的朋友:俺还是挺用功的。

1 一个病人,癌症患者。来看医生了。医生倒是首席。但并不去解决他的癌肿问题,却登高振臂一呼道:看啊,他长着灰指甲呐!必须下大力气治治这灰指甲呀!

2 这也使俺想起叶利钦的一段话来:
“我认为,我们的领导人不能对人民的情绪做出正确评价。他们没有感到局势的困难和可能的后果。人们不会长时间地容忍这种形势。最终将形成革命形势。我们现在就应该找到出路,因为以后这将更加困难。”
 《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政治对抗1500天》新华出版社1993年一版P119

话说得很难听。和“党的路线”“党的原则”更是格格不入。所以,无论是老戈,还是苏共中央,还是它的政治局,不但蔑视这种警告,甚至将之视为“别有用心”的蛊惑,
分类:草泥马小调 | 评论:4 | 浏览:1076 | 收藏 | 查看全文>>

晒晒俺的新车

  晒晒俺的新车

参加了一伙小屁孩们的“群”:骑自行车的群。
这帮小哥们总是疑疑惑惑地打量着老夫。当然,这和老夫那辆破车有关。
就像咱们国家的最大特色是撒谎一样,俺那辆破车的最大特色是变速的时候掉链子!!你说这特色!我靠!
小哥们总是鄙夷不屑地看着俺这辆特色车。看得老夫性起,妈妈的,俺也要买一辆!
但摸摸干瘪的钱袋里的内容,实在是惭愧得想下煤窑!以至于立马联想到不久前听到的一首歌。
那歌中唱到:

伟大的祖国它超有钱那,
四万个亿跟我有蛋关系呢?
骄傲的GDP它蹭蹭地长啊,
能给我换来几包尿不湿吗?

唉。
虽说要的钱比俺骏哥买西太平洋大学的文凭便宜多了。但奈老夫不是骗子何?
你少一分钱,人家也是不会让你把车推走滴。
挤吧挤吧,总算凑够了。
于是,就买了这辆。并且高兴地唱着歌,骑回家了。歌词是:
分类:恶搞文革 | 评论:10 | 浏览:1422 | 收藏 | 查看全文>>
共17页/250条记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返回顶部